254173.jpg

導演/編劇:胡波  配樂:花倫樂隊  攝影:范超  

主  演:章宇,彭昱暢,王玉雯,李從喜
國  別:中國大陸

類  型:劇情
片  長:234分鐘
臺灣上映:2019111

   201811月,電視播放第55屆金馬獎,重複聽著大象席地而坐被唱名,我想那是當晚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片名。這一年經常聽到人們談論大象,那隻滿洲里市的動物園裡坐在那、怎麼樣也不動的大象。隨著流動放映所舉辦的電影欣賞會,我以為能在這部電影能看見席地而坐的大象,就像多年前我以為會在《大象的眼淚》電影中看到大象流淚一樣。

254174.jpg

  本片的四位主人翁於現實生活遭遇了極度挫折與不滿,他們分別遭遇了同儕、好友的背叛,與親人疏離、無法從家庭獲得溫暖,以及許多無法掌控的突發事件。對於人生已無能為力的四位主人翁,為了逃離過去經歷及令他們感到痛苦的城鎮,不約而同抱著期待(某種程度也可說是為了逃避現實吧),他們搭上同班前往滿州里的公車,想親眼見見滿州里動物園裡那頭成天坐在那,無動於衷,一動也不動的大象。  

  在2018年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中,二度替導演胡波上台領獎的媽媽是典禮中最為動人的片段。此前,便曾自媒體報導得知,胡波導演自縊的部分原因(或許是主要原因)與本片的播放版權有關,尤其本片在金馬55亦獲得許多討論,當時尚無機會觀影的我,實在無法想像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導演誓死也要堅持他的創作理念,以及維持他心中作品最佳的樣貌。本片片長將近四小時,原本擔心自己會無法全場集中精神,但整部影毫無冷場!導演以交錯手法,將四位主人翁遭逢的低潮經歷以及絕望心情串連起來。看似平舖直述的拍攝,在主人翁們被迫面對那些他們無法承受的重大事件時,反而更有張力及渲染利,也讓觀眾感到極度的無力感。

    一如往常,為了不要有太多預設立場,進戲院前我大多不太預先做預先瞭解影片背景功課,希望盡量放空的自己,能獲得最直接的感受。經過了三個多小時,我陪著片中主角經歷了他們經歷,並且帶著幾近絕望卻又帶點希望的心情,跟著他們來到了滿州里動物園,然而我找到了什麼?影片來到尾聲,片尾搭配著大象的配樂,我仍然陷在其中、無法起身,當下的心情就如同主人翁們,費盡千辛萬苦尋找人生目標與意義,我以為到了目的地便能得到答案,卻什麼也找不到……

   後續我也搜尋了一些新聞報導,試圖了解他自縊與《大象席地而坐》之間的關係。不論其中原因為何,我想對許多創作者而言,即便作品在市場上無利可圖,這些創作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生命,無法俗氣地以金錢衡量。為了迎合市場與其他利害關係人的利益而將大象席地而坐另剪輯成較短版,已失去創作者原先賦予它的生命,且無法呈現創作者心中作品的樣貌,這或許是胡波導演即便到了窮途末路也要誓死保存這長達近四小時版本的大象席地而坐的原因……

謝謝 流動放映所 
"流動的影像是電影的本質,
電影也因流動得以被看見。
只要有一塊銀幕、一道光、放映者與觀眾,
那些足以讓電影發生的場域,

我們就在那裡,放電影

  254172.jpg

 

大象席地而坐 An Elephant Sitting Still 臺灣官方預告

 

花輪‧大象 電影配樂

arrow
arrow

    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