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or y gloria

導演/編劇:阿莫多瓦 Pedro Almodóvar  配樂:Alberto Iglesias  

主  演: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Antonio Banderas, 潘妮洛普克魯茲 Penélope Cruz
國  別:西班牙

類  型:劇情
片  長:113分鐘
臺灣上映:201982日  

   《我的母親(Todo sobre mi madre)》是我認識阿莫多瓦與西班牙式風格的第一部電影,讓我對西班牙的印象不僅僅是停留在佛朗明哥與鬥牛而已。課堂上經由西文老師介紹,得知阿莫多瓦是國際知名的西班牙籍導演,並且有潘妮洛普的演出,因此增加了《我的母親》的可看性。然而阿莫多瓦的電影風格迥異且強而有力,在對他尚不熟悉的情況下,可能較無法立即融入劇中的氛圍。

   經過多年後,阿莫多瓦推出新作《痛苦與榮耀》。在這之前由於我仍有繼續學習西文,並且得知阿莫多瓦在電影藝術方面的成就,因此將這部自傳式的劇情長片納入口袋清單。不同於當年觀賞《我的母親》的印象,阿莫多瓦在《痛苦與榮耀》影片的開始以大量的抽象或靜態的影像來呈現老年主角於身體與精神上的不適與痛苦,進而帶著觀眾回到主角幼時的成長歷程。

   2020年正逢阿莫多瓦《愛慾罪-經典數位修復影展》,因而有機會至戲院觀賞《玩美女人(Volver)》與《破碎的擁抱(Los abrazos rotos)》。就目前所看過阿莫多瓦的電影,我認為痛苦與榮耀與早年所拍攝的《我的母親》以及21世紀後的作品《玩美女人》與《破碎的擁抱》於拍攝風格與畫面剪輯仍是有區別的。例如導演在《我的母親》於拍攝上較以直接的畫面呈現,而在《玩美女人》與《破碎的擁抱》片中則會使用抽象與鮮豔的畫面作為隱喻,此時觀眾的想像力就變得非常重要。此外前述三部片一如多數觀眾對阿莫多瓦的印象:擅長使用懸疑的拍攝手法、並以女性為主題。

   至於《痛苦與榮耀》相較於《玩美女人》與《破碎的擁抱》在劇情上的張力較小,著重於陳述過去的經歷。片中主角因老年病痛以及面臨靈感枯竭的痛苦,他藉由過去所完成的電影因修復而重新上映,得以再次反思成長過程的種種與創作歷程,嘗試與過去的自己和解。雖然較為平舖直述,卻也是一部讓觀眾內心可以獲得安慰的影片。

   每部阿莫多瓦的電影裡,似乎都可以看到他的影子,不同於他過去經常揮灑誇張創意的作品,較為平淡的《痛苦與榮耀》更像是為過去的經歷做了階段性的結束。無論如何,他都是電影界的畢卡索。

 

痛苦與榮耀 dolor y gloria 中文前導預告

 

圖片來源:https://www.filmaffinity.com/es/film970971.html

 

【後記...】

之前看到某位阿莫多瓦迷分享,《痛苦與榮耀》不僅是導演的自傳式電影,它認為宣傳海報上男主角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背影與導演本人非常"神似"!不得不說,越看我也越覺得阿~~是阿莫多瓦的影子吧!

 

arrow
arrow

    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