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條件.jpg

[ 圖 片 來 源 : 綠 光 劇 團 臉 書 粉 專  ]

《人間條件》系列‧經典復刻    導演/編劇:吳念真  

主要演員:李永豐,羅北安,黃韻玲,林美秀,柯一正,陳希聖,唐美雲,吳定謙...等

2021年在臺灣彷彿進入到一個平行時空,又或者是從遙遠的旁觀者躍身成為陷於水深火熱的當事者。從2018年金馬55典禮風波後,可以發現自隔年開始臺灣及東南亞地區所產的華語電影在臺灣反而能獲得相對多的關注,特別2020年臺灣在疫情得控下也成為近年來國片大爆發的一年。在各行各業都期許2021年能有所提升之際,疫情於5月升溫,直到今天我們仍然盼望著能盡早控制疫情、解除三級,回到以前能夠自由來去的正常生活。

幸好現代我們擁有網路、功能多變的3C產品以及許多各有風格特色的Youtuber,讓我們宅在家中也能不無聊。以前我總認為電影就是要在大銀幕播放才不會失溫,因此在OTT上看電影從來不是我的首選,甚至帶有「鄙視」的心態(喂~)。不過現在我要跟OTT說:對不起、我錯了!謝謝你在非常時期填補了我們心靈上的空虛。此外在這一個多月來,有許多電影同好者彼此分享著跟電影有關的接龍遊戲、主題互動,在這段不能去電影院的日子裡還能藉此感受著在影廳裡的溫度。

然而相對於電影,我對影集與劇場則較少接觸,第一次看現場戲劇表演是2019年的《搭錯車》(噢、不!如果芭蕾舞劇不算的話。未來有機會再來分享當初看的心得!),看完後在心中也是有很大的震撼感。直到去年在看電影之餘,也發現有許多一直以來默默耕耘、在先前卻比較不為大眾所知的演員是來自於劇場,例如謝盈萱、莫子儀、陳雪甄、謝瓊煖等,聽著他們說著劇場的魔幻感,也才讓我開始對劇場的幕前幕後(不論是舞台劇、音樂劇或芭蕾舞劇)有更多的想像。

這次綠光劇團在線上限時播放《人間條件》系列舞台劇1-6集真的非常難得,我也因此獲得額外觀賞舞台劇的機會,雖然不是現場。我想既然有人說劇場非常迷人,大概就是現場的那一份渲染力吧!而這次一連6天看完6集長達兩個半小時的舞台劇,尤其有些演員是固定班底在不同集都有出現,我看到後面有點腦力不足,對不同故事裡的角色產生錯亂感~另外在陸續觀看1-6集的期間,心中便浮現想要找出各集首演的年份,因為我覺得吳念真導演寫的劇本似乎都有反映出當年代的社會氛圍,相關資訊會放在文章最後,如果有看過《人間條件》1-6集的朋友、且同時對於近代臺灣社會變化有一定熟悉程度的話,我想你們也可以看出那個脈絡的。

這6集的故事都有感動到我的地方,只是共鳴程度不同、感動有大有小,而我最喜歡的莫過於第1集與第3集。第1集〈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整體而言我一度覺得它是一部「鬧劇」,也確實是帶有黑色幽默風格的鬧劇。隨著荒誕的劇情,那份埋藏在內心深處的缺憾感總會冷不防的被打中,整部戲下來常常都是笑著笑著就哭了。而吳導謝幕時說,他本來只是編劇、並沒有要導演,因為他不會導舞台劇,然而其他劇團的工作人員卻希望既然他都編好了、就順便導演吧,並告訴他「我們都會幫你一起完成」,這也許就是舞台劇(不限於《人生條件》)好看的原因吧,因為彼此間是存在著非常強大的凝聚力與向心力。至於第3集〈台北上午零時〉則是以老臺北為背景及出發點,描寫小人物堅忍不拔的人生故事。此外在這個資訊更新越來越快的時代,現代人也比較不如從前念舊、在乎情分,大概也很難體會古早人那份一旦認定就是一輩子的愛,即使沒有走到一起,那份愛的份量放在心裡卻是歷久彌新。第3集也是我哭點最低的一集!

我想看戲最大的收穫就是從裡面找到自己的投射,對於常常出現於生命中的無解問題或多或少也能從中找到解答,於是更能珍惜當下及所擁有的一切,雖然日常生活中還是會有很多令人不滿的地方~但這就是人生最美妙的地方,不五味雜陳、還叫人生嗎?

 

【後記...】

本來想和朋友討論1-6集觀後感,殊不知朋友忙碌、只追到1-2集,不過她和我一樣都很喜歡第1集,特別是黃韻玲一人分飾兩角並且要不停地瞬間切換角色,好像有開關似的!超強!說到這裡,我和朋友說林美秀也很厲害,因為她在第5集〈男性本身漂泊心情〉 一人分飾三角,雖然她不需要瞬間切換角色,但三個角色在同一部戲裡穿插出場,除了需要換裝還不能角色錯亂,而且她所分飾的三個角色即使只從聲音都能讓你聽不出來是同一個人飾演,演出時更能感受到是三個截然不同的靈魂,是認真很厲害,讓我看到不一樣的林美秀。同樣在第5集,由范瑞君飾演的招待所頭頭也是很自然到位,這是我第一次認識她,而她在第6集〈未來的主人翁角色的人設我也超愛!此外也是在這次的播放我才認識的陳希聖,不過是在第4集樣的月光〉我才注意到他的表演,雖然他在前面幾集有出現但我印象不深,可能也是喜歡他在這一集中的角色設定吧~

最後發現好像都沒有說到第2集〈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的記憶點,不是沒有、只是我不太確定最想切入的點。其實觀看後我曾經無意間瀏覽到一段由吳導口述的影片,他說他的兒子吳定謙曾和他討論過在淡水河邊打撈屍體那場戲會不會太慘忍、需不需要調整?因為即使他們是使用假人道具作為屍體,但飾演媽媽的唐美雲在排練時卻已情緒沸騰、很自然而然的淚流不止。吳導分享這一段其實是想表達身為一個演員必須要能夠感同身受,才能真情流露打動人心。你們覺得呢?

順便一提,以前我從來不知道小玲老師會演戲,對我而言她就是音樂才女,對我們這個年紀的孩子而言她最廣為人知的身分就是超級星光大道的評審。不對啊!《人間條件》不是2001年就首演了?明明選秀節目興起在後,我卻一直到現在才知道小玲老師過去曾演過這麼一系列的舞台劇耶!

 

圖片來源:綠光劇團臉書粉專(可點擊連結前往)

arrow
arrow

    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